馬可奧理略《沉思錄》卷五第六條,提施恩不望報:

佛經提倡「三輪體空」的布施(施者、受者、所施之物皆不執著),沒有施予的人,沒有給出去的東西,也沒有被施予的人。
這境界當然極高。
馬可奧理略這裡形容得比較親近人,他說「行若無事」、「做好一件事,繼續去做第二件事」,看起來舒服多了對吧?比較容易當勵志格言。
但他舉的例子都是動植物:葡萄樹、馬、狗、蜂。牠們本就沒有人類特有的那麼多倫理道德意識生活呀。
哲學家們每次拿動植物甚至山川大地礦物來比喻,總讓人覺得有一點點難以模仿。畢竟,人帶著超複雜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識、外加第七識(末那識)、第八識(阿賴耶識)投胎來著。
但是,我們就還是先在知見上建立一下種子,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吧。
馬可奧理略鼓勵我們「做好一件事,繼續去做第二件事」,但沒提複雜的心相:我們能不能為做好的第一件事欣喜、甚至有點得意、有點成就感、有些正向回饋感,好支撐我們繼續當個好人、做更多的好事(甚至必須付出成本)呢?
我們不一定要有實質報酬(或自認為是債權人),但能不能有點GIVE/TAKE的相對概念?
在佛經當然是不能了,但我想問問馬可奧理略?
(寫於2026年4月12日)
我常就是那第三種人…